第二十屆 名譽理事長及副理事長介紹

職稱:名譽理事長
姓名:黃正傳
商號:黃源興餅店有限公司
電話:2261-8987


名譽理事長的話: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就來到2022年,這是擔任公會理事長任期的第三年,在這三年的時光中,全台灣因為疫情面臨不斷各種嚴峻挑戰,疫情一波波的起伏不定;從原始病毒株到後來不斷變異的新型變種病毒,從各項不斷新的防疫規定、到各項防疫物資的取得,這段期間經濟與民生生活不斷遭受影響及改變。2021年中,本土疫情大爆發,全台進入“三級警戒”狀態;非必要的社交活動、商務拜訪行程、以及中小學各級學校改採線上課程,所有需要與人接觸都改為遠端線上辦理進行。霎時間,所有路上的人流、車流幾乎減少一半,民眾幾乎自主隔離躲避疫情,糕餅同業們則是喜憂參半;傳統以麵包、蛋糕為主的烘焙街邊店,生意火紅,顧客將能冷凍保存的食物,盡可能囤貨來減少外出次數;以喜餅、伴手禮與祭祀糕餅為主的店則是生意慘淡,業者只能多行銷、拚研發、減開支,找合作,來度過這波疫情下的衝擊。所幸在7月逐步慢慢降級為二級警戒,也緩解社會的緊張氛圍,而受傷的糕餅業者與其他行業,只能期待慢慢走向恢復正常。


    2021年艱困的日子裡頭,感謝所有理監事、會長以及幹部們,在疫情的艱困期間,仍維持會務正常運作,也感謝公會顧問們在各方奔走持續取得各項防疫物資及振興資源。公會在2021年至2022年,也配合新北市政府振興方案,每週各會員收到顧客的『新北加倍劵』都至公會辦理兌換工作,除了核對各會員業者的劵張數外,也需要核對帳戶資料,因此每週兌換量相當龐大,特別感謝楊秘書的協助下,讓會員的資金活水趕快回收,給會員與員工維持正常經濟來源。

 

    新冠肺炎影響全世界人民的健康與經濟,美國為避免經濟進入衰退,進行QE量化寬鬆政策,這波熱錢在世界各處遊走,使得2021年,股匯市、及房市齊漲,也造就另一波通貨膨脹,加上各國受到疫情影響,國外塞港與海運運費上漲,台灣許多進口原物料及大宗物資進口成本大增,上游進口業者自行吸收部分漲幅來減少下游廠商的售價成本。2022年,好不容易盼到國內外疫苗施打率提升以及國外開始逐步解封回復正常生活,所有經濟活動走向正常發展,卻因為烏俄戰爭,導致原物料再次全面上漲,國內進口上開始反映真實成本,所有業者同業深受其害,面對所有原料、物料同步上漲,只好轉嫁消費售價,加上台灣也逐漸走向與病毒共存的環境,疫情再次大暴發,生意好的業者不再向去年一樣多,更多是走向營業額微幅衰退以及成本上揚利潤減少,在不確定的景氣下,持續營運與維持,是更多的課題。在成本上漲的日子,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創造更多新的產品;提升產品的價值與毛利,添購新的設備與改善流程設備;減少支出與浪費,也鼓勵所有會員業者們,能共同一起朝ESG的目標邁進。

 

    最後,公會所贊助的麵包“台灣隊”,參加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並榮獲團體組總冠軍,是台灣的光榮,也是公會的驕傲,公會投入資源培養台灣選手出國競賽,除了為國爭光外,更希望優秀的人才能共提升糕餅業的人才價值與產品品質,也希望所生產的產品能受到顧客的尊重與喜愛,不再是受到性價比與價格的優先,而是讓每個糕餅師傅及店家,能展現出不同的匠人與餅藝文化。


理事長 黃正傳










職稱:副理事長
姓名:謝孟璋
商號:永成蛋品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2603-3201


副理事長的話:


(待)